源自一股服務的熱誠,懷著一份助人的胸襟,《理財周刊》擁有最專業的編輯團隊,提供最佳的投資理財報導。以全方位腳步提供更豐富的內涵,根植台灣的《理財周刊》,經由國際間策略聯盟模式,為投資大眾掌握第一手訊息,使所有讀者都能立足台灣、放眼天下、獲利全世界。
其他財經企管
理財周刊 vol.397, Wed, 02 Apr, 2008
喝紅酒傷腦?養生選擇題
丁彥伶 友善列印
 
這是廣告

  最近,最震撼台灣保健市場的消息恐怕不是又發現了什麼成分可以更健康,而是竟然有研究發現,喝紅酒會傷腦,而且傷害程度比其他烈酒或啤酒更嚴重,這可不得了,因為台灣用喝紅酒來補健康的女人可比男人多。

  喝紅酒養生是女性最愛

  這年頭紅酒早就不是愛收藏紅酒的男人市場的天下,自從傳出喝紅酒不僅護心,睡前用紅酒配起司還能減肥的消息後,台灣從酒類專賣店到大賣場,只要有紅酒的地方,都會看到興趣盎然的女性當場試喝起來,因為喝紅酒已經變成健康的象徵,連英國的調查也發現,在酒吧裡點紅酒喝的女人高達36%,而男人點紅酒喝的比率只有21%。

  不過,德國最新的研究報告出爐,說是比較完全不喝酒和喝烈酒、喝啤酒和喝紅酒的人的大腦健康狀況,發現喝紅酒的人比起不喝酒的人,大腦海馬迴(註)多縮小了2成7,而喝啤酒只小了1成1,甚至比烈酒縮小的2成5還要嚴重。

  紅酒真的會傷腦嗎?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游家銘認為,“這只是一篇研究報告而已,除非有更多佐證,否則到底紅酒該被打入冷宮,還是繼續品味它的護心效果,仍有待研議。”

  紅酒傷海馬迴比烈酒還嚴重?

  為什麼酗喝啤酒對腦傷害少?和同半胱胺酸(homocysteine)可能有關,因為酗啤酒者血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最低,它已被證實是傷害腦細胞很重要的物質,而純麥釀造的啤酒含有較高的維他命B群和葉酸,有助於同半胱胺酸分解,因此對海馬迴產生保護。不過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,也是心臟內科資深醫師的洪惠風表示:“同半胱胺酸在前幾年也讓心臟科非常頭痛,但醫界很快發現只要多吃維他命B6和葉酸就可以把同半胱胺酸濃度降下來,所以喝紅酒再補充B群和葉酸,應該就不成問題了。”

  喝紅酒或不喝 養生選擇題

  若紅酒真會傷腦,且不只是同半胱胺酸的問題,洪惠風:“就變成了選擇題,若家族有阿茲海默症遺傳而無心血管家族史,當然別喝紅酒,但若家族心血管疾病威脅較高,喝紅酒應該不成問題。”

  紅酒若有害,洪惠風認為重點是在“量”,以含約15%酒精的紅酒來說,一杯100CC的紅酒含有15克的酒精,1天不超過2杯就沒有影響。事實上,紅酒這幾年榮登醫界認可的護心的6大食物之列,包括大蒜、蔬果、紅酒、魚油、堅果和黑巧克力,因為它們長久以來均被證明具有護心功效。但所有食物均有其優點及缺點,像堅果雖然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但熱量太高,魚油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而提高好膽固醇,但太高易造成出血等副作用,而紅酒也曾被認為可預防失智症,因此他認為只要適量,紅酒還是很健康。

  諮詢/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游家銘、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暨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

 

回雜誌首頁 | 回理財周刊目錄 | 下一篇
更多當期內容»
 
其他雜誌推薦
Vol.20080403/08.04.02
天下雜誌群
天下雜誌群

天下企業公民 台哥大讓難纏顧客感動的秘訣

  “你會說台灣服務業的水準高嗎?”這句話出自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的口中,讓人吃驚。但是每次張孝威到香港、新加坡相比,都覺得身為台灣最...《 詳全文
 
Vol.200804/08.04.02
管理雜誌
管理雜誌

總統的六條

  全民沸騰的總統大選,經過幾個月來的劇烈競爭,不停的口水戰、抹黑、造謠、誣陷,而忘了最重要的闡述政見,抒發個人遠景、理想與抱負。整個社...《 詳全文
精選雜誌摘要